桂花拿铁

纯杂食干饭人,雷点蹦迪,来者不拒。
瞎jb拉郎爱好者。

【文评】天不留行,我心依旧

一篇给 @云恬 太太的叶王原著向长篇天若留行的和标题毫无关系的也不怎么像文评的文评。
本来想着一二三四好多点,结果写出来全是自己的碎碎念(跪倒在地)
全程抑制住自己放弃使用文字只用“啊啊啊啊啊”吹太太吹叶王的冲动(x
01
天若留行是叶王文里面少见的长篇,时间线从2015年第一赛季一直到2025年苏黎世世邀赛结束。开篇便私设叶修在苏沐秋离开的那天闯进了王杰希家的花店,让他们在一切开始之前就已经相识相交。
说实话觉得在所有类型的同人当中最难把握的就是原著向的正剧长篇。全职的故事主线是在第八赛季到第十赛季,前有结束的七个赛季后有留下了无数悬念的世邀赛。从第一赛季开始写起就好像是拿到了不完全版的两个人物,需要无数具体情节的安排让他们升级到原著中的完全版,而之后的世邀赛则是毫无参照的去架构一个全新的故事。
长篇故事容易写成流水账,但天若留行178章,每一章都不会让人觉得失望。
02
首先当然要说叶修和王杰希这两个人。很戳我的是他们两个的相处模式。
他们是前辈与后辈。那个夏天,叶修把16岁的花店少年小王带进了还是个网吧的嘉世给了他一张元素法师的账号卡。第三赛季微草输给百花,叶修带着他看了复盘。
他们是旗鼓相当的对手。第一季全明星一叶之秋在台上叫嚣“王大眼,敢不敢和我决一死战”,第二季全明星王不留行把一叶之秋抡下场,第八赛季魔术师和散人令人眼花缭乱的对决。
他们是并肩前行的朋友。从全明星到世邀赛一次次默契配合,发自内心的相互欣赏。无论是巅峰还是低谷,何其有幸,他们有彼此在身边,携手而行。
从本质上来说,叶修和王杰希是同一种人,都是让人觉得安心和可靠的男人,明明身负重担却仿佛举重若轻。嘉世年轻的队长在夏休期亲自堆满了公会的仓库,微草的每一场比赛队长王杰希无一缺席。叶修在与俱乐部日益生出嫌隙的时候不无落寞的道“我是真的希望嘉世好”,方士谦有些残酷的评论道“王杰希你变成了我最讨厌的那种人”。看到这些地方的时候心里是难过的,可那也正是我为什么爱上他们。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担当让他们产生摩擦。他们都想成为对方的依靠,叶修说愿你来生为魔术师仍旧但不必肩负重担,说我想连你的担子一起扛。杰希也会有些别扭的回别难过有我在。两个习惯了背负的男人总想自己解决所有难题却忘了互相依赖。
腻腻歪歪的温情时刻显然不是两位大神相处的常规模式,文中的垃圾话互怼也恰到好处,叶修的没下限和王杰希天马行空的脑回路加上联盟众人的煽风点火常常令人捶桌。
叶王谈恋爱之后几乎有些崩人设。叶修会去看偶像剧的各种套路剪辑,会为了微草众人的眼光紧张到不行,会在苏黎世吃醋到挠墙。杰希会在微草孩子们面前毫无保留的回护叶修,会因为叶修在jjc和副本里肆无忌惮的表白而失误。
可是就是这样啊,愿意为了对方而敞开柔软,会紧张会难过会失去引以为傲的自控力。
从少年到青年,追求荣耀的路上是苦的,可是他们只要在一起就是甜的。
他们那么好。
03
当然必须吹一吹云恬太太的荣耀战斗描写和对其他人物的刻画。
天若留行完完全全成为我心头的白月光是在进入世邀赛的剧情之后。当时在召集国家队这个方面太太做了一个很新颖的私设,让国家队选手带着帐号卡脱离原来的战队并且给世邀赛设定了一个十分特别的赛制。当时评论区很多小伙伴表示接受不了或者看不懂赛制。
但是最后完全没想到世邀赛剧情成为了我的心头好啊!
首先在原著向的文里叶王是荣耀的职业选手,因为荣耀相知相爱,荣耀比赛是展现他们魅力的最好的方式。天若留行的世邀赛剧情,从一张张令人脑洞大开的地图设计,到一场场烧脑吊诡的战术布置,从各位大神精彩的操作,到国家队众人默契的配合,让人完全欲罢不能!每一场比赛都爱叶王更多一点。
天若并没有让中国队轻轻松松赢得比赛。从第一轮比赛开始,能看到国家队的紧张与焦虑,能看到磨合上产生的问题比赛中无法避免的失误。也能看到很多很有趣也水平很高的对手,比如美国队的花裤衩术士,比如韩国队的鬼剑士。这才是他们的荣耀。
更令我惊讶的是每个人在这里的成长与突破。本身国家队就云集了站在荣耀巅峰的各路大神,他们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很难改变。但我看到了机会主义者黄少在他最沉默的一场比赛中打出的破纪录的幻影无形剑,看到了一向温文尔雅的喻文州近乎疯狂的爆发,看到了小事情的指挥风格实现的无缝切换……
所以到这里天若其实有点不是那么像一篇叶王了。但叶修的战术需要队友的执行,魔术师的起飞也需要队友的配合。没有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个,都不会有斗神和魔术师的大放异彩。
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04
后记中说主线可以说是成长。记得后来在某一章下面评论,就和太太一起感慨,真的过去了好久。可总有一些面容悄然重合。
16岁第一次登录荣耀的花店少年眼底燃起的熊熊战意与十年之后世界赛场上以决绝的姿态将对手撞下山崖的魔术师相重叠……
从第一赛季拒绝了商业活动,为自己的副队长打抱不平的小队长的脸上窥见了八年后说道不必了,解约吧的叶修的影子……
从那年夏天天若留行的四目相对到世邀赛闭幕式上有些乌龙的求婚时的相视而笑……
叶修和王杰希这两个人,他们对胜利的追求,他们的骄傲,他们的责任。
他们的爱情。
天若留行?天不留行。
然而时光荏苒,我心依旧。
——————————————————————
从头到尾完整的看了一遍才动笔。这篇文评写了很久,也写了很多,但感觉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讲出来。比如很戳我的微草的传承。
看到了太太自己的后记,写到一半多的时候又看到了另一位太太的repo,有点自惭形秽……不过想了想还是决定放上来。
感谢天若留行陪我走过了几个月的时光,那些下午三点蹲首杀的日子感觉生活都有了盼头(x)(虽然到完结也没蹲到过……)
谢谢云恬太太写出了这么好的故事,以及回复了我的每一条评论。
以上。

评论(7)

热度(58)